0
擴大器專題
Lindemann Limetree Headphone耳機擴大機
2019-03-11

文‧郭漢丞 圖‧郭振榮
德國Lindemann二十五歲了!通常音響廠商會在值得紀念的年份,推出紀念產品,順勢限量拉高價格,可是Lindemann卻反其道而行,推出全新的Limetree系列,主打「買得起的High End」,而我手中拿到的就是Limetree Headphone耳機擴大機,聽過之後,真是為之驚艷,這款迷你耳擴絕對是越級挑戰的作品啊!
 

德國設計、德國製造

怎麼講越級挑戰?Limetree Headphone尺寸很小,甚至比「巴掌大」還小,可是它卻是道道地地「德國設計、德國製造」,看到這裡,對於有「產地情結」的消費者,應該就已經相當有吸引力了,因為它的價格並不算貴,卻還堅持德國製造,其成本一定比亞洲代工更高,犧牲的是Lindemann的獲利,目的就是要追求最高的品質,並造就「買得起的Hi End」。

巴掌大的Limetree Headphone,有什麼地方厲害?耳機擴大機結構其實並不複雜,可是Linemann面面俱到:您想擁有純淨充沛的放大輸出吧?Lindemann裝上了電流驅動純A類放大線路。有了純A類放大線路,您還需要音量控制,Limetree Headphone用的是純類比音控,使用日本Muses 72320晶片,這是New Japan Radio公司生產的零件,規格極佳,尤其是聲道分離度,高達-120dB,這代表左右聲道的「串音」極低。
 

純類比音控強調聲道分離度

您可能想問:究竟什麼是「串音」?就是左聲道聲音「串」到右聲道的音量,音量控制要「同時」調整左右聲道的音量,當左右聲道連接在音量控制器上,不可避免會有細微的聲音從左跑到右,或是從右跑到左,如果左右聲道串音多,立體音像的結像力就會大受影響,而串音極低,代表左右聲道各自獨立的效果越好,立體音像也會刻畫得更漂亮。

要怎麼去除音量控制的串音?最簡單的的方法是兩個聲道的音量控制獨立,左右分開調整音量,這樣可以完全消除音量控制的串音,但是每次調整音量都要控制左右聲道音量的平衡,讓左右兩邊音量一樣大,使用起來更麻煩,所以大部分都用立體聲音控,而Limetree Headphone使用的Muese 72320類比音控,使用階梯式電阻匹配線路,搭建純類比架構外,更強調「三低」:低串音、低失真與低噪訊。
 

醫療等級變壓器供電

Limetree Headphone的電源供應也強調超低噪訊,它靠的是變壓器直流供電,Lindemann說他們精選的「醫療等級」變壓器,噪訊漣波低於10 uV,意思是說變壓器具備極低的噪訊。

我知道,當您看到Limetree Headphone的變壓器,長相也不比手機充電器大多少,一定不覺得厲害,可是我做音樂講座時,以前經常帶Lindemann USB-DAC 24/192,原廠搭配的變壓器看起來也相當不起眼,看起來就像是跟台達電訂購的,連Lindemann的品牌都只是一張貼紙,可是有一次我帶著它出門演講,忘了帶變壓器,臨時找了電料行,買萬向接頭的通用型變壓器來用,結果聲音變得很差,這才知道Lindemann就算挑選變壓器,當中也有學問。
 

還可以當前級使用

純A類放大、純類比音控,加上純淨低噪訊供電,這Limetree Headphone還有什麼可以說嘴的地方?3組輸入,外加1組高電平輸出!奇怪,總編是沒東西可寫,在抄規格表嗎?高電平輸出哪裡有什麼稀奇的?

稀奇了!這代表Limetree Headphone不僅是耳機擴大機,還可以當前級使用!假如Limetree Headphone只有耳擴功能,您可以嫌它因為是德國貨所以賣得貴,可是如果把Limetree Headphone看作一部「德國製前級」,這個價格簡直就是買到賺到。
 
 

同價位帶難得一見阻抗匹配

此外,Limetree Headphone還有阻抗對應調整,針對耳機阻抗做最佳匹配。阻抗切換開關藏在Limetree Headphone底部,總共有四段可調,分別是30~50歐姆、50~100歐姆、100~200歐姆與200歐姆以上,您只需要按照印在切換撥桿旁邊的阻抗匹配對照圖,切換適合您耳機的阻抗範圍就行。

耳擴可以調整阻抗匹配並不是新鮮事,但是同價位幾乎看不到這樣的功能設計,Limetree Headphone是少數中的少數。正確對應阻抗,在中高頻段的細節與音色光澤,會比較漂亮,低頻也會更為緊實,可是如果您刻意設定「不正確」的阻抗匹配呢?倒也不會變難聽,只是某些高頻延伸細節少一些,沒那麼飄逸,音色稍微暗一點,還是好聽的。所以,阻抗匹配的設定不光可以照表操課,根據耳機規格來設定,也可以不按理出牌,設定您喜歡的阻抗匹配檔位就行。
 

越級挑戰的超高規格

以功能來說,Limetree Headphone非常「純類比」,講究的音量控制,加上純A類無負回受的緩衝放大級,Lindemann說這是「鑽石緩衝」(Diamond Buffer),而且原廠說他們採用最高等級的線路佈局,噪訊與失真率都低到幾乎是現代測試儀器的最下限。根據原廠的規格數據,Limetree Headphone的失真率低於0.001%,訊噪比超過98dB,頻率響應高達1Hz~300kHz,真是驚人的漂亮數據,同價位耳擴幾乎無一能與之匹敵。

Limetree全系列產品除了Headphone之外,還包括Phono唱頭放大器、USB-DAC、Network與Bridge,囊括了音響前端的所有器材,您只需要搭配後級與喇叭,或是直接用主動式喇叭,就能構成一套「負擔得起的High End」,而且不需要全部湊齊,任意搭兩部就夠玩了。
 

木頭音量旋鈕質感好

把Limetree Headphone擺在桌面上,搭配Macbook Pro來聽,銀白色的小巧機箱,視覺上與Macbook Pro的銀色機殼很搭,Limetree Headphone機箱頂部的葉片花紋,搭上木頭音量旋鈕,辦公桌上就像多了個小裝飾品。我喜歡這個木頭旋鈕,轉起來很順暢,指尖的手感也很好,畢竟木頭摸起來就多了分溫潤的質感,而不是冷冰冰的金屬感。

我不是用Macbook Pro的耳機輸出給Limetree Headphone,而是搭配Geek Out 2.0 V2的USB DAC,中間用的訊號線是Crystal Cable的Piccolo Diamond,3.5mm對RCA端子。使用Limetree Headphone很簡單,把線接好,面板上只有一個電源開關,開機之後自動跳到A1輸入,假如您把訊號連接在A1,開機大約3秒鐘機器就會進入工作狀態。

不過檔位切換可就有點特別了!Limetree Headphone開啟電源時向上撥一下即可,但是因為只有一個開關,所以這個搖頭撥桿同時要負責檔位切換,切換的方法是把撥桿向上推到底不放開,停留大約3秒,就會從A1切到A2,同樣的動作再一次,就從A2到A3,如此在三個檔位中循環切換。還有,Limetree Headphone雖然具備前級輸出功能,可是當您插上耳機後,前級輸出線路自動關閉,讓放大線路工作更單純。
 

音像飽滿且空間感好
 
試聽Limetree Headphone時,搭配的是我在辦公室常用耳機,一是Pioneer SE-Master1,另一個是密閉式的Audeze EL-8,兩者的阻抗分別是35歐姆與30歐姆,設定好對應的阻抗,從海布勒的「莫札特 Variations On "Ah Vous Dirai-Je Maman", K 265」聽起,別看曲名很長,這是大家熟悉的「小星星變奏曲」。

Pioneer SE-Master1是我用了好幾年的耳機,平常多半搭配DAC耳擴,不過Limetree Headphone一加上去,空間感的通透度硬是撐開了不少,而鋼琴音符顆粒刻畫得飽滿濃郁,能做到濃郁又通透的耳擴,過去不是沒聽過,但是Limetree Headphone不貴的身價,又能把體積縮得這麼小,符合桌面聆聽的需求,還真是讓我嚇了一跳,Lindemann真的是懂聲音的音響廠家!換上EL-8,同一首曲子再聽過,EL-8是密閉式設計,通透度自然比不上SE-Master1,可是還是比我單純用Geek Out V2要清爽些、寬闊些,加上寧靜漆黑的被景噪訊,Limetree Headphone展現出很高的音色純度。

不聽高解析音樂可惜了
 
以Limetree Headphone標示1Hz~300kHz的頻寬,不來聽高解析音樂母帶,那就太可惜了。我跳出iTunes,換上Audirvana,播放Eric Bibb的「Needed Time」。輕鬆且明亮的吉他撥弦,浮現在耳際,鈴鼓輕輕地在較遠處敲打著,Eric Bibb真摯略帶濃郁的嗓音,吟唱著藍調靈魂樂的祈禱,等貝斯、口琴加入,音樂場面熱鬧了起來,Limetree Headphone把各個樂器的形體,層次分明地表現出來,雖然我知道這一定是多軌錄音,但是Opus 3優秀的混音與後製,讓錄音本身具備相當好的層次感,這些錄音細節則漂亮地在Limetree Headphone上面重現。

很多人以為搭配耳擴,就是要用更大的功率把耳機操出大音量,可是我反而要建議耳機用家,不要特別注意耳擴能不能把耳機音量操大,而要注意質地,尤其是「小音量」的聲音質地與細節再生,因為Limetree Headphone在小音量的音樂再生,依然能有很好的音像形體與細節,而不會因為音量不大,失去了聲音的活力。這點非常重要!這是為了您的聽力健康,即便戴耳機聽音樂是很享受的事情,但請不要用太大的音量來聽,找尋「小音量就有豐富細節」的耳擴,可能比「操得很大聲」的耳擴要更重要,Limetree Headphone就是這麼一部小音量也好聽的純類比耳擴。

小音量就有很好的音樂細節
 
我想舉Bill Evans的「Waltz For Debby」為例,Limetree Headphone當然可以大聲操駕耳機,可是我更欣賞用小音量播放,Limetree Headphone依然有相當好的音樂細節與低頻飽滿度,聽「My Foolish Heart」時,用較小的音量播放,Limetree Headphone也不會因此少掉音樂細節。

那些夾雜在音樂聲後面的小酒館細碎聲響還在,咳嗽聲顯得距離稍遠,但是小音量聆聽,耳朵一點壓力也沒有,輕鬆地享受股刷輕拂的諸多細節,低音貝斯牛筋味與爵士鼓互相搭配,鋼琴流瀉著慵懶的音符。請不要覺得小音量聆聽能有這麼多細節,是理所當然的事,很多耳擴只要音量一小,就會顯得畏畏縮縮的,但是Limetree Headphone不會,讓我們不需要用大音量,就能擁有很好的音樂均衡感,而盡量避免大音量聽耳機,對我們長時間聽音樂的聽力健康,絕對是個好習慣。

放心,Limetree Headphone不怕操
 
中等或小音量,Limetree Headphone就能有不錯的音樂細節與聲音飽滿度,要是猛烈操駕呢?放心,猛得很!聽RR的「Hopka From Mazeppa」24/176.4數位母帶,弦樂翻揚起輕快的聲浪,打擊樂加入,音場深遠開闊,定音鼓群打出飽滿的顆粒,低頻段穩固而厚實,對比綿長清亮的弦樂群,慢慢堆疊出音樂的高潮。

每一次定音鼓的轟然巨響,氣勢一波強過一波,木管群音色明亮而清晰,最後樂團齊奏,每個聲部都施出渾身解術,呼嘯著衝向音樂的終點,明亮的大調色彩,烘托出熱鬧的節慶氣氛,Limetree Headphone通透、乾淨又明亮的音色,加上穩如泰山的低頻控制力,大聲聽還真是暢快過癮啊!

能文能武的精巧耳擴

小巧的Limetree Headphone,確實是一部能文能武的耳擴,能文,代表小聲聽依然有相當好的音樂細節,您可以輕輕鬆鬆聽見錄音的細部表情;能武,代表Limetree Headphone不怕操駕,用力操,這耳擴依然能牢牢地控制住耳機,在大音量下展現飽滿的音樂力道,同時有漂亮的音樂層次感,而最重要的一點是Limetree Headphone的身價並不算高,在這個價格帶,能找到具備阻抗匹配切換的耳擴,又是純種德國設計、德國製造,聲音表現還能文能武,恐怕已經是鳳毛麟角了。
 

器材規格

Lindemann Limetree
型式:類比耳機擴大機
頻率響應:1Hz~300kHz
總諧波失真:< 0.001 % 
訊噪比:98dB(A加權)
增益(平衡輸入):12 dB
尺寸:107 x 40 x 130 mm 
重量:約295 g
參考售價:32,000
進口代理商:仩益